阿甘正传800字观后感
喜欢《阿甘正传》这部电影里面主要有四个人物,阿甘,他的妈妈,珍妮和丹上校。正是这些人物不同的性格和态度让我们发现了很多东西。
珍妮从小受到家庭的影响,变得很叛逆,但是她的心里却总是在彷徨不安,因为她试图解放自己,使自己变得自由,因此变得癫狂叛逆。她说她和阿甘是不同世界的人,在她看来,她是会思考,会有让生命怒放冲动的一种人,她试图摆脱生命给她的枷锁,对自己怀着恨意地堕落着,同时她觉得阿甘什么也不懂总是在别人的指导下生活。她做过多种尝试,最终她也没有发现她的生命变得充实,她想要的那种感觉也没有出现,因此她可能有点后悔,在新年之夜,她准备从楼上跳下,她以前问过阿甘,她是否能飞过那座桥。但是在之后,当冷风吹过的时候,她却没有跳,回头了,颇有点浪子回头的感觉。
之后她过起了理所当然的那种安定的生活,在公司上班,在电视上看到奔跑中的阿甘,阿甘还是像以前那样生活,而她却不是以前的她了,之后见到阿甘的时候,她说她以前做的一切都一塌糊涂,她后悔了。珍妮是可悲的,在健康的时候,她癫狂的不珍惜生命,但是当她明白生命不可能总在漂泊中,那也不是真正的自由,最后找到归宿的时候,生命却要离她而去了;但是她也是幸运的,在她临死的时候,还能享受到那种安宁和快乐,还能有爱她的丈夫和孩子陪着自己。或许她逝去的时候心里是充实和满足的吧。
珍妮经历了那么多之后,却发现她怎样也找不到的自由快乐幸福实际上能够很纯粹很简单。
阿甘的妈妈,是个智慧的女性,她明白怎样和自己的孩子沟通,阿甘按照普通的标准是不正常的,但是她妈妈却总能找到适宜的方式让自己的孩子明白道理。阿甘最常说的话就是妈妈经常说…阿甘的母亲让我觉得,每个孩子最初的知音是自己的母亲,对于妈妈来说,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的。确实,每个人都是不同的,但每个人都有共同的地方,我们只是没有找到和他们沟通的方式。阿甘的妈妈也很豁达,在她快要死去的时候,她很平静,认为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,她要死去,只是因为时间到了,她告诉阿甘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,但是只有那个人自己能够找到自己的命运,每个人也都有从上帝那里收到礼物(gift),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把自己的gift发挥出来,命运就像什锦巧克力,在没有打开包装的时候,没有人明白是什么味道的。
丹上校本来按照他自己想法是会最终战死沙场的,但是却被阿甘所救。对于获救这件事情,他并不觉得是一件好事,残疾的他不再有可能继续当兵,丹觉得上帝戏弄了他,因此他不相信上帝。阿甘说他要买虾船,上校很是不以为然,戏谑说如果阿甘当了一艘虾船的船长,他愿意做他的大副。之后阿甘真的买了一艘船,丹觉得受到了鼓舞,并在某种程度上看到了期望。结果两人在捕虾的过程种遭遇了台风,大家很害怕,但是丹却很疯狂,坐在桅杆上朝天叫嚣,之后在台风过后,他们的船成了唯一的幸存者。缺了双腿的丹跳入大海,阿甘说上校最后能够和上帝和平共处了。之后丹按了义肢,阿甘说是新的腿,神奇的腿。
阿甘是一个很单纯的人,按照自己的理解做着别人告诉自己的事情,他妈妈说他把自己的天赋利用的很好,确实如此。当别人对他下一个指令的时候,阿甘就会按照那样去做,并不关心那样做的目的,同时可能也并不理解那样做的后果,阿甘很难理解我们理解的事情,但是我不认为这就是傻,只能说他能理解的符号,不和其他人一样,但是正如他妈妈说的那样,每个人都是不同的。虽然很多事情,阿甘不能像其他人一样理解,但是阿甘却懂得什么是爱,这或许说明了情感这种东西是心有灵犀就能够的。阿甘,一个傻子,总说妈妈以前说的人能够取得那么大的成功,很值得我们思索,作者这么安排剧情是为了说什么呢?现实生活中会有类似的人或事存在吗?或许正是因为傻,他才不会心里想太多,患得患失,也不会有诸多苦恼。或许阿甘才是真正感性和理性分开的人,因为他做事情的时候不会把自己的感情加进去,所以无往不利,所以当他教他儿子打乒乓球的时候,会接不到球,因为应对的是自己的儿子的时候,他就做不到心无旁骛了。最后阿甘说,或许命运不是那样早已注定,同时也并非完全飘忽不定,两者都是对的。正像电影里的那个羽毛。
电影开头是一片羽毛被捡起,结尾是那根羽毛又飞走。或许我们的命运就像那个羽毛,在随风飘,方向难定;但是当他被捡起珍藏的时候,或许会有片刻的安定,但是最后还是会飘走,那是另一个生命探险的开始。